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20190596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8-04

  陆卫平等委员:

  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提案第20190596号“关于以大湾区视野推进盐田区港城融合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盐田区为该提案的主办单位,结合工作职能,现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空间优化”方面

  盐田区因港建区,推动港城融合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盐田区城区面积较小,建设用地稀缺,有必要进一步优化布局,集约化利用土地。通过城市更新等工作挖掘潜力用地,以承接与港口、海洋相关的新功能,释放部分滨海岸线作为城市公共空间,实现港城在功能上更为紧密的融合互动。同时,将持续挖掘存量空间的土地价值,提升停车、堆场、作业区等各部分运转效率,增强港口服务的辐射能力。此外,盐田区将结合委员建议,在图则编制、规划审批、城市设计等具体工作中体现港城融合理念。在停车场地方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盐田管理局已出让一块用地用于建设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工程,作为疏港公共基础设施,可满足部分停车需求。

  二、关于“产业联动”方面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盐田区正统筹开展全区“十四五”规划工作,按照“1+17”的模式,全区共编制18项“十四五”规划。1项为总纲,即《盐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盐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17项为专项规划,涉及产业、民生、生态等各个领域。盐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将从全面构筑城区发展新空间、加快产业导入与创新引领、优化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力争打造现代化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盐田区将充分吸纳提案中的相关内容,持续优化完善盐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中,《盐田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盐田区首次编制,将全面贯彻落实“产业兴盐”战略,依托大百汇产业园、盐田综保区等产业发展平台,以盐田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为契机,分行业分区域统筹规划港航物流、黄金珠宝、旅游业、生物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发展,从产业规划层面全面、系统地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

  盐田区政府出台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吸引航运配套新产业。针对“港口强产业弱”问题,针对性出台促进航运产业聚集的扶持政策,如第五条对于从事船舶融资租赁、运费期货交易、航运保险等高端的航运配套产业企业,给予100万元落户奖和连续三年按100%、80%、50%的地方税收留存作为贡献奖给予返还。目的是吸引高附加值的航运产业在盐田集聚,提升盐田后方陆域的城区品质。

  三、关于“交通组织”方面

  按照市、区对盐田港发展的要求和部署,正在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引进新技术、多产业发展”的思路破解盐田港港城矛盾。交通促进港城融合主要措施包括优化疏港交通结构,完善疏港道路体系,缓解拖车停车难,建设智慧化城市和港口等。

  (一)区域统筹,优化疏港交通结构。

  《深圳港总体规划(2016-2035年)》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港口公、铁、水多式联运的综合一体化运输体系,形成布局合理、衔接顺畅的区域性交通枢纽。推进多式联运对破解盐田港后方陆域发展面临的港城矛盾,推动港城融合等具有重要作用。一是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编制的《深圳港集装箱近距离内陆港体系研究》中提出在临深区域选址布局近距离内陆港(谢岗、永湖、黎光、平湖南),改造平盐铁路,提升盐田港铁路疏港比例和缓解后方陆域拖车停车难、堆场空间不足等问题。受市政府委托,市交通运输局正在与东莞市协商内陆港建设用地事宜,盐田区前期办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组织编制《平盐铁路改造详细规划》。二是盐田港集团和盐田国际正在推进11个中远距离内陆港建设,已完成5个,同时正在加快推动盐田港-惠州港组合港和东港区建设,提升水水联运比例。三是加快规划和在建重大疏港通道建设进程。上述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盐田港疏港交通结构。

  (二)推动建设,完善疏港道路体系。

  一是加快推动疏港高快速路、疏港专用通道建设,“十四五”期间,坪盐通道、盐港东立交、盐龙大道、明珠道改造、西禾路等重要疏港道路陆续建成通车,届时将形成“快进快出”的疏港道路体系。二是正在推进明珠道接盐排高速隧道、盐排高速主辅匝道等项目,完善后方陆域路网衔接,进一步打造“客货分离”路网体系。三是完善明珠立交、北山立交、梧桐山立交等重要节点,提升疏港通道节点效率。

  (三)综合挖潜,缓解拖车停车难题。

  一是加快推进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后方陆域仓储物流潜力用地的立体集约化开发利用研究,协调全市统筹考虑落实内陆港与港口货运配套服务区,缓解拖车停车难题和堆场空间不足问题。二是通过“源头管理、联动执法、强化审查、提质增效、疏堵管引、化解矛盾”的盐田后方陆域疏港交通综合治理思路,整治货运停车秩序,提升城区发展环境。

  (四)智慧引领,提升港区作业能效。

  一是加快推动盐田区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搭建盐田区疏港交通需求管理系统,促进港区智慧交通管理,提升城市交通智慧治理水平,支撑智慧城区建设。二是推进5G等“新基建”设施应用于智慧港区建设,打造绿色智慧港口,提升港区作业能效。

  (五)重大疏港通道规划建设情况

  意思坪盐通道。坪山新区连接市中心区的重要通道,也是盐田港区东向疏港通道,全长约11.3公里,含7.9公里特长隧道,双向6车道,总投资约45.25亿元。目前马峦山特长隧道主体已贯通,受深圳海关缉私犬基地拆迁影响,衔接盐坝高速的2条匝道施工滞后。

  深圳海关缉私犬基地整体置换协议(置换至位于大鹏新区的共青团深圳市委教育基地)已于4月初报海关总署,需海关总署审批后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复,之后市口岸办支付搬迁费,支付后一个月内即可完成搬迁。目前深圳海关缉私犬基地工作人员已遣散,正在协调海关落实协议批复。

  二是盐港东立交。衔接盐坝高速、盐龙大道、坪盐通道及东港区进港路的互通立交,发挥东部滨海旅游资源和盐田港疏港的枢纽节点。共10条匝道,总投资约14.66亿元。已开展桥梁桩基、隧道洞口、边坡、交通疏解等施工;受深圳海关缉私犬基地拆迁影响,6条匝道建设滞后。若深圳海关缉私犬基地拆迁顺利,坪盐通道和盐港东立交预计均可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

  三是盐坝市政化改造。西起大梅沙隧道,东至深惠边界,全长约31.5公里,全线改造为快速路,双向6车道,总投资约36亿元。目前正开展方案设计编制工作,因大鹏段涉及拆迁,近期难以实施,经沟通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同意分开报审,盐田段先行实施,争取2020年底前开工建设,2023年12月完工。

  四是盐龙大道南段。盐田港东港区至水官高速龙岗收费站,是盐田港东港区疏港主通道,并加强盐田与龙岗的快速客运联系,全长约14.4km(其中盐田段长约5.2km),总投资约30亿元。目前正开展勘察、工可和用地手续报批,争取2020年底开工建设,2023年12月完工。

  五是地下疏港通道研究情况。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组织编制了《盐田后方陆域地下疏港道路规划研究》,提出建设联系中港区,串联拖车服务中心、综合保税区、普洛斯物流园、北部物流组团的地下疏港通道,征求了市、区相关部门意见,并向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因受轨道8号线一期建设、地下涵箱管线、明珠道施工、拖车服务中心建设、接入港区衔接条件不足等影响,区政府决定待主要疏港通道建成后,根据疏港结构变化探索研究集装箱地下物流专用通道建设的可行性。

  六是平盐铁路改造工程。南起盐田港,北由平湖南编组站接国铁,全长20.7公里,为地方单线铁路,由平盐海铁联运公司持有(盐田国际持股65%、盐田港集团持股35%)并负责运营,现状设计处理能力上限为28万标箱/年,2019年海铁联运已达20.4万标箱/年,预计两年内运量达到设计上限,亟需进行升级改造。2020年3月,盐田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市交通运输局召开联席会议,市交通运输局支持平盐铁路改造,待平盐铁路改造详规完成后,由市轨道办负责推进设计建设事宜。目前盐田区前期办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盐田管理局正组织编制平盐铁路改造详细规划。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盐田区的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